小朋友都有私隱!

下周替《 讓孩子揮灑才能的德國教育》的作者何潔凝(Ada Ho )舉行兩場新書分享活動。難得Ada回港,便於活動前約見傾談一下德國的生活。而話題也離不開書本的主題--德國教育。

德國教育除了快樂外,它也幫助小朋友建立自信及才能。我不是專家,想知德國的教育方法都是有待作者與大家分享。(活動已滿,你想知,可留言給我代問)

但最特別的是:德國人對私隱及小朋友的尊重,真的讓我們有反思的地方!Ada於德國幼稚園教書,期間他們的所有課堂活動相片,不論是公開,還是老師作私人收藏都是不建議影到小朋友的人像。第一次聽到的時候,我覺得有點誇張吧!沒有人的活動相?

雖然,我都也不太喜歡某部份人把小朋友過於「商品化」。但想不到德國對私隱度的認真,我確是未曾認認真真的想過。

當Ada用了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時,我也深深明白自己也是未夠認真的對待私隱,特別是仍未有獨立思考的小朋友的私隱。例子是這樣的:

一個成年少女如擺上可愛Post放上FB,有人又會覺得這是私人相片,她這行為是呃like。如相中涉有他人,更會被嬲😡😡。但如換上一張有如現在附上的BB相片,大家都會覺得可愛而like或share。

為何我們會有雙重標準?這是怎麼的一回事?小朋友又是否喜歡這樣?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的,但希望大家有時間的話,可以靜下來,想一想。這話題會否衝激你現在在網上社交平台的習慣?

而對Marketing的我而言,要取得平衡卻是不容易的一件事。有時拍攝活動相片作宣傳或留念是有需要的,自然認為大家都應該會明白及諒解。當然,若我是刻意的會用或拍攝,我都會事先公開查問被攝者的意願,這是我認為是最後唯一可做的。

圖片來源:TalkerMaMa.com


留言